徐茂銘
Mao-Ming Hsu

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的開創者

1935年臺灣已經由日本統治四十年,當年舉辦臺灣博覽會,徐茂銘教授這年於宜蘭縣羅東鎮出生。求學經歷日本時代的羅東公學校,戰後就讀過宜蘭農校、羅東中學、成功中學,1953年進入台大醫學院醫科第十三屆就讀,1958 年到羅東聖母醫院與斯洛維尼亞來的范鳳龍外科醫師學習,范鳳龍醫師甚麼外科的刀都開得很好,外號”Oki”,年輕的徐茂銘總是認真的做筆記,Oki 曾經做過一次扁桃腺切除手術,結果病人大出血,所以 Oki 鼓勵他可以走耳鼻喉科。 1960年畢業申請當年由杜思綿教授主持的台大醫院耳鼻喉科訓練,計畫三年訓練要回羅東開業大展身手。

1962 年與當時的耳鼻喉科護士楊碧華女士交往,1963 年結婚;1964 年訓練結束前,徐茂銘原本還是計劃回羅東開業,時任台大醫務秘書的廖大栽老師請求他為國服務,去參加利比亞醫療服務隊,因此改變的他的人生。1966年利比亞交通部長的女兒患了白喉病,義大利籍醫師束手無策,徐茂銘施行緊急氣切手術治療,一週後痊癒,部長特登報銘謝;也由於服務做得太好,利比亞衛生部不放人,台灣外交部只好強迫續約,原本一年的醫療服務被迫延長到四年;徐茂銘也利用休假的機會到歐洲進修,包括法國波爾多大學 Portmann主持的耳朵顯微手術進修班,成為Portman的學生。

幾經波折1968年回終於回台大擔任專任主治醫師,1969加入中日鼻咽癌研究班,將鼻咽癌成為終生研究的課題,並為台灣鼻咽癌研究奠定基礎。當年除了白天在台大上班,晚上可以在八德路的自家開業設立”徐耳鼻喉科”,固他也是耳鼻喉科開業醫的先驅。1972年獲得美國中華醫學基金會(CMB)的獎學金,前往美國愛荷華大學跟Dr. Brian F. McCabe 學習耳鼻喉顎面外科。回國後便將美國進修的經驗帶回國內,1973年開辦”基礎科學訓練班”,1980 年開辦”顳骨手術訓練班”,以及跨專科腫瘤討論會等創建。

我於2002年進入台大耳鼻喉科醫局,徐茂銘教授已經退休,教授仍然持續參加晨會以及跨專科腫瘤討論會,徐教授鋒利的眼神,鏗鏘的語氣,深厚的學識仍然深深印在我的心底,至今仍深深感謝的他的恩澤。

徐茂銘教授為台灣耳鼻喉及頭頸外科奠定基礎,建立人才訓練的住院醫師制度,乃至帶領耳鼻喉及頭頸外科醫學研究,以及國際學術合作都有重要的貢獻。並於2001 年退休,他退休後仍持續於醫學教育及服務,目前寓居於台北市。

亞東醫院 耳鼻喉科暨頭頸外科 廖立人 謹記
2021年3月18日

我所保留的徐教授退休紀念紙鎮
我所保留的徐教授退休紀念紙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