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

活動紀錄

發佈日期 類別 標題
2016/09/01 活動紀錄 台灣口腔防治協會 ''2016年第六屆--重新微笑吧!''徵文攝影海報設計賽頒獎

 

徵文比賽佳作

黃竹均  草莓阿伯

    『左側中大腦動脈阻塞合併右側偏癱、左側頰癌腫瘤切除合併上頸淋巴廓清。』說是禍不單行也好、說是上輩子沒燒好香也好,中風的打擊已經夠消沉了,再來個口腔癌!雖然說復健有黃金期,但在這樣雙重打擊下,過一天算一天是他對生命僅存的無言抗議。就這樣,在復健室裡任由機器帶動著手腳,被動著舉高放下,以防肌肉萎縮;再由外傭熟練的拉起鼻胃管,咕嚕嚕的倒下牛奶,被動的吃飽。無感、無味;無言、無奈。

  “*^&%!@$^*%”突如其來的語音驚動大家。復健室裡來來回回那麼久,大家早已習慣默不出聲的他,居然突然發出聲音!因為口腔癌和中風的關係,影響了口語的清晰度,他還是很堅持的意有所指,大夥兒配合著猜了半天,總算順著輪椅的高度往前一看:一罐粉紅色的利樂包,上頭鮮豔欲滴的草莓圖樣!這個說他70來歲也絕對不會有人懷疑的45歲男性,一個勁兒的點頭示意,還做出喝東西的手勢!這下子可傷腦筋了!一從嘴巴喝水就直嗆咳的他,想要喝草莓牛奶!為了可以安全喝下這酸酸甜甜的牛奶,他願意努力配合吞嚥復健、願意面對鏡子前的自己,擠眉弄眼般的訓練口咽部的肌肉。經過一段時間,在語言治療師的訓練及特調質地的草莓牛奶,他臉帶微笑的喝著草莓牛奶。可以從嘴巴進食,真好!

    臉上的傷口還是在,講話依舊不清楚,但大家口中的草莓阿伯,已經可以帶著靦腆的微笑,和大家打招呼做運動。酸酸甜甜,如同人生。敬草莓阿伯。敬為生命奮鬥的勇士們。(節錄)

 

 

徵文比賽佳作

李玉惠  我的老伴

每個人都無法預知自己未來的轉變。我先生身體一向健康,身壯如牛,個性善良開朗,我常比喻他是市場王子(因為喜歡去買菜和人談天?地),自從患了舌癌後,整個人就變得佷消沉、沮喪、完全沒有鬥志,見到人就哀哀抱怨、嘆氣搖頭,也不想出門,電視整天從早看到晚,畫面一直重播,有時看了很火大,但也不想說什麼,他喜歡就好!

    105年6月10日回新光醫院耳鼻喉科看門診時,侯主任又在他左邊的淋巴發現有問題,經過正子斷層掃描後證實是癌細胞,需要開刀切除淋巴腺。我問主任開完刀後續要怎麼做處理?主任回我可能要做電化療……又是一個晴天霹靂!一陣無助湧上心頭……在回家途中他開口說他想放棄,不要再開刀、也不想做電化療了,真的很艱苦!之前做的電療囗腔都還沒完全好,吃東西都很痛,食不下嚥,晚上睡覺時口都乾到睡不好,這次如果再做他一定會死,當下我才發現他內心一直認為自己患了癌症是接近死亡,平常看似堅強的他也無法保持冷靜,內心也是一直處於恐懼和害怕之中。我注意看了他一下發現他真的瘦很多,在這段時間裡因為時常爭吵,我忽略他是一個病人,需的是關心和陪伴,就因為我的情緒控管不好、缺少一顆體諒之心,讓他內心失去安全感,導致他拒絕做電化療,當下我內心對他感到非常愧疚。

    在住院期間和出院後我一直跟他說一定沒事的!我們要相信醫生,一定要配合醫生所安排的療程,一定很快就好起來,我們一起來對抗、做個抗癌成功的人,讓癌症遠離我們!我希望你是一個會陪我走到老的人。

    我相信現在醫療的進步,癌症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知道得了癌症就先把自己判斷是死刑,人在心煩的情況下很容易聽信偏方草藥療法,延誤治療使病情加重惡化,家人需要理性與冷靜,才有助於癌症病人聽信醫生所提供最佳的醫療體系,病人更需家屬的鼓勵、關心、陪伴、與支持。(節錄)

 

 

徵文比賽叁獎

張瓈云  重新微笑吧

人生的黃金時期,32歲時,你/妳正在做什麼呢? 可能被拔擢為工作中的小主管、收拾背包去世界壯遊、又或是走進人生的另一階段。我媽媽在32歲,生下3個小孩後,被醫生診斷出罹患惡性腫瘤──鼻咽癌。從那之後,就開始排入化療跟放射治療。吐、暈、拉、昏、嘔、落髮,一樣都沒有少,進入化療後期,印象深刻的一幕,是她因脖子發黑口腔潰爛無法順利進食,只好裝鼻胃管。記得她回家休養時,我們幾個小孩們又擔心又驚慌的看著她。也就是這一刻,她下定決心自己一定要努力撐下去,要陪我們一同成長、共同參與我們生命中的重要時刻。

  ……。還是很心疼媽媽在目前生活中承受的辛苦。但我想和目前剛被診斷/接受治療/或是已經療程結束的人說:身邊關心你們的人真的很多,不管是家人、親朋好友、或是醫院中認識的病友,大家都在為你們加油打氣,希望你們都能盡快康復並打敗病魔,他們的生活真的很需要你的參與,也請千萬不要放棄;也想對病友家屬們表達:你們適時的言語與行動支持,絕對是他們最強力的後盾!我也相信: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、他必會替你開一扇窗。一起,重新微笑吧!(節錄)

 

 

徵文比賽貳獎

蔡宛真  目光中看見愛

在我眼中口腔癌病人是一群特別可愛淘氣的病人,有些曾經開刀行過下頷骨重建及顯微皮瓣手術的病人,透過整形外科醫生的努力,臉部呈現出完整的面容,但說話多少會有些含糊不清,這時候醫護人員會盡量去猜測他想表達內容為何『傷口疼痛?』、『吞嚥不良還是易嗆』,如果有猜中時,他們會露出喜悅的表情,點頭認同,但其實不是因為我們聽力非常好,而是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想像他會有那些情況或想法,每次的目光接觸,可以感受到生命的熱度。

  手術前、手術後及轉回病房內接受康復治療期間,雖然日復一日,重複同樣的事情,但每一天都有小幅度進步,無法一蹴而成,就像『朝日的暮光緩緩沁入病房的窗內,溫暖的光度,全新的一天代表著另一個新開始』,讓我們一起來面對疾病,這一條路上相互扶持,你我不孤單。(節錄)

 

徵文比賽首獎

侯龍生  感恩的心

雖然歷經了治療過程的種種磨難,但同時我也衷心的感恩及感謝治療過我的每一位醫生,治療師及護理師,他們無怨的提供給我最好的醫療照護,並指導我日後復健的方法,讓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,重新回到正常的工作崗位上,並能繼續支撐起維繫家庭的重擔,展開新的生活及新的生命,這些在我生命中幫助過我的恩人,我將永遠銘感於心,永遠也不能忘懷。

    每每在追蹤門診中,我總會看見一些與我年齡相仿甚或更年輕的病友來接受治療,在他們眼中,流露出與我之前相同的恐慌與不安,每次與他們眼神接觸,我總是不經意的難過起來,總想能給予他們正面的支持及給予他們最大的鼓勵來對抗病魔,因為我知道,他們跟我一樣是每個家庭的支柱,有著不能倒下去的壓力與責任,我衷心地期盼這些病友們都能有充分的勇氣來對抗病魔,並且都能恢復健康,跟我樣能早日回到他們正常及健康的生活。同時也有一些顏面受損或受到語言障礙的朋友,我也衷心期盼他們能有更大的勇氣,來面對日後的挑戰,雖然是極其不易,但我堅信,只要有信心,必能突破任何心理上生理上的困難,生命,總有其出路且必將永遠延續,姑不論生命的長短,總要懷抱著感恩的心,努力地創造美好的每一天,才能創造出永恆的價值與意義。(節錄)

 

 

攝影比賽叁獎

黃竹均

「當初就是鐵齒啊,想說只是破皮而已啊。」

「事情遇到了,就是努力面對啊!難過也是一天,高興也是一天。生病已經不好過,怎麼可以再繼續鬱卒下去!」

即便臉部的缺損,不清晰的語音,還是感受的到這股正面的力量。

「現在孩子大了,我們比較有時間了,更要好好過日子。騎腳踏車、爬山、明天又要出國。哈,現在比開刀前還忙哩!」

牽手,重新微笑,勇敢向前行!

 

 

攝影比賽貳獎

蕭玠修

在2011年,口腔癌術後的電療,由於放射線的破壞,讓我在生理上痛苦不已……但這都是暫時的……這都是會過去的,因為情況會「一天比一天更好」。在家人的鼓勵下,我很快的「投入」工作,我盡量讓自己回歸往日現實的生活中,緊接著,我期許自己是個能夠利益社會的人,藉著「投入」我製作的節目,多為他人付出,多多彰顯社會的光明面……心靈快樂,自然而然,我的身體也「一天比一天更好」。

最近,我積極「投入」自耕農的生涯,因為健康生活最重要,能夠掌握從產地到餐桌每個環節,當然,我的身心就會「一天比一天更好」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那天早晨,我在竹仔湖巧遇了侯醫師與夫人,侯醫師一直誇我健康的生活非常好,這也讓我興起,將自己的趣味點滴,藉由攝影徵文與大家分享。

最後,分享一下我的key word,那就是對於自己想做的事要「投入」,自然而然就會「一天比一天更好」。

 

攝影比賽首獎

林倩妏

「我喜歡Elsa,我想像她一樣勇敢!」她充滿笑容開朗大聲的對著我說。

她才三歲,是個病房裡年紀最小的病患,一出生就發現患有淋巴血管瘤,常常要從澎湖來台灣就醫,剛開始到其他醫院求醫卻都未改善,可怕的瘤就這樣佔據了她小小的臉,但她的爸媽不放棄,最後慕名而來新光醫院找侯勝博主任求治,小小年紀還沒學會說話就因治療因素而裝置了氣切管,真的很令人心疼,一路看著妹妹認真的配合治療,在醫護團隊的照顧下,現在她早已移除氣切管,不但可以說話及吃東西連唱歌都很好聽呢~當初臉上大的令人害怕的瘤也明顯好轉許多,領巾下有著曾放置過氣切管的疤痕,它並不可怕,它代表著不曾放棄的決心及奮戰到底的精神,只要認真的配合治療,定期回診追蹤,就有戰勝一切的希望!

笑著勇敢面對吧,我們會一直陪著你們的~

 

 

海報設計比賽佳作

吳妍妍

 

海報設計比賽佳作

許廣瑋(作品1)

 

 

海報設計比賽佳作

許廣瑋(作品2)

 

海報設計比賽佳作

吳予曦

 

 

海報設計比賽貳獎

王雅雯(作品1)

 

海報設計比賽貳獎

王雅雯(作品2)

 

海報設計比賽貳獎

團體作品

林知諭

龍睬葳

黃可蕎

廖詩宜

劉育盈

 

海報設計比賽首獎

陳怡蓁

 

醫藥週刊報導